人間‧人間色々

色々(いろいろ) 各式各樣的意思
這幾天工作換了新職位
得親自和客人面對面
第一次挑戰服務業的我
雖說早已做好心理準備
但依舊有些感觸
不過對許多人來說
這應該是家常便飯到不行的工作


隅田川,東京都中央区

照片是隅田川畔
沒什麼特別的
只是休假時會沿著河邊慢跑
景色很美
心境也跟著變好

今天要說的是
お客さん色々 (客人百百種)
以我的日語能力
要面對客人
其實還很吃力
不過才工作兩個多禮拜
就得站上這個位置
說是說信任我的能力
但說穿了 就是人力不足的關係
我也沒什麼好拒絕的
畢竟這是個訓練口說的好機會
既然上頭不怕我搞砸
那我就硬著頭皮上吧

大部分的客人都很友善的
看到他們的微笑
心裡總是安心不少
當然也有人 是扳著一張臉的
我暗自揣測 他可能遭遇什麼
人生中的困難或挫折
想著想著也挺有趣的
還有人 是聽不習慣我的口音或語速
或是我聽不太懂他說的話
(尤其老人家的口語 真的很難懂)
總之溝通上有些困難
對我大翻白眼 或是大發雷霆
直接把零錢丟向收銀台的等等
真的是「お客さん色々」


オリナス錦糸町,東京都墨田区

服務業 客人第一
我當然後退一步
交給當班主管來處理

過沒多久
同事見我還能有說有笑
問我心情不受影響嗎
我只笑了笑
「不然要怎麼樣?」
不是說態度很痞 很隨便
只是這問題(上手的日語能力)
確實不是我當下能解決的
再者 既然要我承接這個任務
公司應該也得承擔相對的風險

最後我認為是心態不同
可能我真的是來旅遊的吧
工作這件事
盡我所能做到好
求問心無愧
但不求升遷
不求突出的表現
要賺錢的話
在台灣賺錢就好了
我真的是來玩的 (別傻眼)

另外
最近感觸很深的事情
「日本で働く外国人」
(在日本工作的外國人)

以前來旅遊還沒什麼感覺
但這次來到東京
發現外國勞動者真的很多
比例應該比台灣多很多
除了工廠或照護的工作外
大部分的服務業
尤其超商和餐飲店
店員多數是外國人
日本少子化已經到了國安危機的地步
對外籍勞工的需求日益增加
但許多日本人
似乎對這議題漠不關心
甚至因為遊客數量暴增
開始對外國遊客反感

各種感受無須贅述
實際來一趟
應當多少都能感受
當然在台灣
有時有些人對待外國人亦如此

日本對外籍勞工的需求 無庸置疑
只是到底要開放到什麼程度
日本的勞動結構
該朝什麼方向轉型
我認為 日本政府 也很矛盾
在開放的同時
國人是否能撇除成見
走出封閉的島國思想
在我看來
可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

在台灣也是這樣
對在火車站聚會的外籍朋友
在家裡照顧長輩的外籍朋友
在工廠內辛勤工作的外籍朋友
可不是人人
都能不帶偏見的
對待他們

20180927 よる11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放浪‧ベッドタウンでも楽しめる

放浪‧初めて

放浪‧新宿へ行く